实验室安全

高校实验室是科学研究的根据地,充满着各种未知的风险,因此,我们要将各类风险降到最低,避免发生意外,保护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实验室防火安全

1.实验室内必须存放一定数量的消防器材,消防器材必须放置在便于取用的明显位置,全体人员要爱护消防器材,并且按要求定期检查更换。

2.实验室内存放的一切易燃、易爆物品(如氢气、氮气、氧气等)必须与火源、电源保持一定距离,不得随意堆放、使用和储存易燃、易爆物品的实验室,严禁烟火。

3.严禁在楼内走廊上堆放物品,保证消防通畅通。

4. 师生应定期培训使用灭火器材,熟练灭火器的使用。

(二)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注意事项:

实验室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保持镇定,确定发生事故类型,及时拨打相应的报警电话,并立即向学校保卫处和实验室设备管理处报告。

1.应急措施注意事项:致电求助时应说明:①事故地点;②事故性质和严重程度;③你的姓名、位置及联系电话。

2.发生紧急事故时,应以下列优先次序处置:①保护人身安全,即本人安全及他人安全;②保护公共财产;③保存学术资料。

3. 常用电话

火警电话

119

医疗急救电话

120

保卫处值班电话

37626019(东风路校园)

校医院值班电话

37626966(东风路校园)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电话

37626572(东风路校园)

学院实验中心电话

37627507



版权所有 ©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