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工大建院·学术研讨】我院举办“国土空间规划:需求变革、体系重构与学科应对”学术报告

2023-12-20 作者: 浏览数:

12月10日上午,“国土空间规划:需求变革、体系重构&学科应对”学术研讨会在我院4号楼2楼大讲堂召开。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体中心总工、自然资源部高层次人才工程青年科技人才郝庆研究员应我院邀请到场参会并作专题讲座。会议由廖开怀副院长主持。


             


讲座围绕“国土空间规划”这一核心主题展开,郝庆研究员首先以”规划是什么?规划什么?为谁规划?”开题,系统介绍了规划的内涵与要义,随后介绍了国内外国土空间规划的发展历程与现状问题。紧接着展开了对核心内容——需求变革、体系重构、学科应对的阐述。郝庆研究员用“四部门”的理论框架,从政府、市场、自然和社会的角度四个角度分析了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国土空间规划各相关利益主体的治理需求,变革和规划体系重构,最后从学科转变、理论创新、政策制度创新等角度探讨新的规划体系下如何完善学科建设。



本次学术会议立足于国土空间规划新时代,探讨国土空间规划的需求变革、体系重构和学科应对问题,讲座内容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在剖析国土空间规划背景、内容和变革的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重新认识国土空间规划的新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