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基本情况

2018-03-09

实验室总面积1487.28平方米:其中本科教学实验室为805.5 m2,团队用房229.83 m2,教授用房86.15 m2 ,教师用房365.80 m2 。

我院本科教学实验室按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一级学科分设:建筑学实验室、城乡规划实验室、风景园林设计与模拟实验室。建筑学实验室下设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模型实验室、建筑材料与构造实验室、建筑摄影实验室、和建筑测绘实验室;城乡规划实验室有数字城乡建筑与地理信息系统(GIS)实验室一个分室、风景园林设计与模拟实验室无分室。

学院现有仪器设备(单价≥1500元)350 台件,设备总值400余万元(含科研)。

采取多台套、分批次开展小组本科实验教学。

1、数字城乡建筑与地理信息系统(GIS)实验室(120.8平方米)

拥有数字城乡建筑虚拟仿真系统、大型专业背投影机、图形工作站、3D显示系统,人机交互仿真系统,GIS等多种专业绘图软件,可进行建筑及城乡规划的虚拟仿真,支持日常建筑设计、城乡规划设计方案的表达、演示和推敲。

利用设备进行方案讨论

专业投影机等实验设备

2、建筑物理实验室(217.5平方米)

有太阳辐射检测系统、三参数日照仪、自动气象站、声级计、照度亮度计、风速仪、黑球温度仪、温湿度记录仪、温度热流计等。

分组实验空间

建筑物理实验室

3、建筑模型实验室(174.8平方米)

具有激光雕刻机、3D打印机、小型电动工具等设备,可以进行ABS板材、木材、金属等材料的加工。

分组制作模型

建筑模型实验实验示范教学

4、建筑测绘实验室(46.8平方米)

有激光测距仪、全站仪、无人机、3D激光扫描仪等设备,可以进行古建筑、城乡规划、风景园林方向的现场测绘,分析。

全站仪

测距仪、皮尺

5、建筑材料与构造实验室(150平方米)

展示各种建筑材料、楼地面、天花、墙面、台阶、玻璃幕墙等构造节点的做法。拥有200余件示教模型。

内墙面材料、天花吊顶构造等

建筑材料与构造实验室等

6、风景园林设计与模拟实验室(72.2平方米) 可以开展风景园林景观方向的模型展示、认识、模拟与设计。

7、科研团队实验室

结合专业特点,立足广东,紧扣时代,服务地方的科学理念,我院科研平台建设迅速,现有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工业大学城市研究中心、广东省城乡更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市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等。

1)岭南历史文化村镇研究中心

地点:1号楼502

主持:朱雪梅教授

长期致力于岭南城市与村镇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利用的教学和实践研究工作。开展文化遗产的田野调查与保护实践工作,在岭南文化遗产保护、广东历史村镇特色保护与利用、传统村落价值评估、历史街区保护与复兴、历史建筑保护与更新利用、名镇名村建设和新民居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赢得业界和地方的广泛好评。

2)低碳生态城乡规划建设研究中心

主持:蔡云楠教授

地点:1号楼503

长期致力于建筑与城市生态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在国内较早建立生态城市规划的理论与技术方法体系。

倡导“绿道”理念,研究提出了“区域绿道”的概念和规划理念。建立规划与建设方法体系,荣获3项国际大奖;

主持制定了国内第一部绿道的技术标准《珠三角区域绿道基准技术规定》、第一部管理标准《珠三角区域绿道管理规定》;

出版了《绿道规划——理念标准实践》学术专著;全面推动建成了珠三角1600公里的“区域绿道”;

珠三角区域绿道荣获2011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2012年联合国人居署“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广州市绿道建设荣获由联合国区域发展中心可持续交通委员会授予的“2011年世界可持续交通大奖”。

课外科技活动

课外时间开放实验室,鼓励学生走进实验室,利用现有以及新增的实验仪器开展实验教学课程和学生创新实践项目,为学生创新行动提供活动空间。充分利用实验室,与学院团委共同开展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等各项工作,为学生的科技创新和专业竞赛等活动创造条件。

挑战杯大赛成果实现历史性突破,荣获第十三届全国“挑战杯” 二等奖和交叉创新奖两项大奖的作品,成为全国唯一的建筑类专业本科生获奖团队!

学生搭建比赛

科技活动

光影空间模型体验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