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工大建院·学术讲座】中国人文地理学的发展动态和主要科学问题初探

2023-12-14 作者: 浏览数:

1214日上午10:00,我院在1号楼311室举行【工大建院】系列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周素红教授为学院教师带来题为“中国人文地理学的发展动态和主要科学问题初探”的精彩分享。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江海燕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廖开怀副教授、谢涤湘教授、系主任马源老师、陈慧玮老师、蒋怡辰老师、李世杰老师、梁锐老师、陈光老师、刘垚老师、符天蓝老师、刘达老师等教师参加。

讲座中,周素红教授回顾了中国城市与乡村地理、经济地理、社会文化地理等传统人文地理学分支学科的发展历程、研究热点及演化趋势,为学院教师跟踪前沿进展、掌握发展态势提供了可视化依据。

随后,周素红教授指出当前人文地理学面临三大新问题:(1)对地观测、空间定位、地理空间信息、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与地理学的交叉融合,使得当前地理学的研究主题、研究范式、研究方法等正在发生深刻变革;(2)国内外局势的快速变化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形势对人文地理学提出了新的要求;(3)地理学的快速发展导致原有的人文地理学学科分支不能涵盖地理科学的最新进展,一方面学科交叉催生了大量新兴研究领域,另一方面传统人文地理学分支学科在新发展驱动下亟需重新审视。

最后,周素红教授系统总结了近些年经济地理、区域发展、城市和乡村地理、人文地理、土地科学和自然资源管理、区域可持续发展等分支学科领域的主要科学问题与研究进展,并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科研经验,详细介绍了科研选题、科学问题凝练、研究方案设计等的内在逻辑与核心要点,指出常见不足。

在互动环节中,周素红教授就学院老师们在科研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给出了具体建议。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人文地理学学科发展方向与自身科研深度融合、以及规范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