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助力地方竹产业发展,我院师生赴潮州开展竹构搭建活动

2023-03-01 作者: 浏览数:

为响应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推动潮州乡村竹产业创新发展,并增强我院学子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服务地方的能力,202329日至15日,我院师生团队前往潮州黄河宝树园开展创意竹构搭建活动,并到潮州相关企业进行了参观考察与学习交流。



潮州有丰富的竹产业资源,且竹产业集群化发展特色和潜力显著。20231月潮州市委市政府推出了《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在该文件的引导下,我院师生以创新搭建的社会实践为契机,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以竹产业+文化为切入点,一方面通过创意竹构设计助力潮州竹产业的名声打亮打响;另一方面,通过现场竹构搭建的亲身实践,帮助同学们知晓国情国策,提高参与乡村建设的热情,加深对乡土民情的理解,从而更能深入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本次活动由学院副院长何韶颖教授和建筑系陈佳琪老师带队,并特别邀请了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汤众教授全程进行技术指导。广东建中新竹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搭建材料赞助。前期团队做了四个乡村景观和可移动式乡村市集的竹构设计方案;后期现场搭建选取了其中两个设计作品。为了使设计成功落地,团队对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和构造细节做了多轮修改和完善。搭建过程中,师生白天在现场工作,晚上则对当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和下一步调整完善。从选料、开料到打基础、搭建,最终在215日中午成功完成了搭建任务。

经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于建筑设计有了更加深刻和全面的认识。让同学们通过亲身体验从纸上方案构思到实体施工生成的全过程,从而激发学习的积极性;通过建造实践,深入体会到建造与设计之间的关系;通过过程了解建造材料、建造手段与所生成空间之间的内在联系,并学习在材料特性与加工可行性中寻找结合点,使设计思考体现建造的逻辑。此外,还包括对建造其他制约因素的综合考虑,如场地、时间、预算以及合作方式、工作程序等,能让同学们了解资金和人力对建造过程的影响,从而学会控制预算,把握工期。

  为期七天的搭建活动,衣物上的淤泥和手上的水泡见证了同学们的辛勤劳作;数日的风雨同舟,换来的不仅是新知识、新技能,更是对自己专业更深刻的认同和热爱。搭建尾声,师生们在竹构成果前合影留念,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最终竹构设计方案和搭建作品也向当地竹材企业和乡村进行了推广,助力潮州的乡村景观提升和竹材创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