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广东工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

2022-06-22 作者: 浏览数:

广东工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

   “风景园林”是规划、设计、保护、建设和管理户外自然和人工境域的学科。其核心内容是户外空间营造,根本使命是协调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风景园林学于2011年成为独立的一级学科,与建筑学、城乡规划学构成以人居环境科学为学科门类的三个一级学科群

n历史沿革

风景园林专业创办于 2011年,于201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6年调整为五年制本科。2021年获批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

近三年来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教改项目6项,出版教材与专著4部,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指导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奖励60

n专业定位

扎根地方需求、坚持特色发展,在坚实的建筑学科人才培养经验基础上,围绕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因势利导发展“建成环境更新+生态修复”的专业特色;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专长突出、适应发展、德才兼备”的复合应用型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建成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立足广东、影响湾区、辐射全国”的风景园林一流本科专业。

n培养目标

经过系统的教育教学活动,培养立足地方、适应人居环境建设需求、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善于合作、勇于创新、视野宽广,掌握风景园林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科学理论方法和手段分析并解决风景园林实际问题的能力,成为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宽广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能够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城乡绿化、旅游规划、生态修复和风景园林维护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亦可从事城乡规划、建筑设计等相关类型的工作,并可通过考试,成为国家注册规划师、建筑师。

n特色优势

1)与广东崛起共成长,发挥地区优势,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适应风景园林与生态建设的发展需求。

2)全国首批风景园林工学本科专业,具有强工科多学科交叉优势。依托学院60多年建筑类专业丰富办学经验和充足的教学资源,风景园林学、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生态学等多学科师资配合“2+3”五年制扎实工科教学。

3)匹配地方需求与学科资源,因势利导发展并形成了稳定的“建成环境更新+生态修复”的特色学科方向,其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研究中心团队为粤港澳大湾区了生态建设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在省内具有影响力。

4)形成三全育人、五域融通、多维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平台丰富,现有国家级平台1个,省部级平台2个,且构建德育与专业培养相结合,多场景融入、多专业融合、多元化师资培养学生向“设计+研究+管理+工程+政策”融合式发展。

n就业情况

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以“好用、实用、耐用”著称,在风景园林行业取得优异成绩。毕业生在思想素质、专业素质、人文素质和社会声誉等方面获得很高评价。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一直接近100%。近三年就业人数约三分之二,主要服务于各大设计院和设计公司、政府部门以及房地产开发等单位;国内外继续深造人数约三分之一,录取的学校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伦敦大学学院、香港大学、中科院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知名高校。

 

风景园林专业师生赴佛山开展万亩公园生态修复场地调研

 

校外专家参与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课评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