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 广东工业大学城乡规划

2022-06-08 作者: 浏览数: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 广东工业大学城乡规划

      城乡规划专业属工科专业。现代城乡规划学科是以城乡建成环境为研究对象,以城乡土地利用和城市物质空间规划为学科的核心,结合城乡发展政策、城乡规划理论、城乡建设管理等社会性问题所形成的综合研究内容。城乡规划本身具有复杂性、综合性与实践性特点,涉及不同的价值基础,兼容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科学的理论内容与技术方法。

    为培养适应新时期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的国土空间规划专业人才,2022年我校城乡规划专业增设国土空间规划创新班,围绕“五级三类四体系”的国土空间规划内容,采取理、工、文相融合的实践化、应用型培养体系,配套具有国土空间规划特色的专属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知识基础涉及多学科,特别加强国土规划、资源环境等领域的理论与技能学习。

n历史沿革

我校城乡规划专业创办于 1994年,并于同年招收本科生, 1997年调整为五年制本科。2015和2019年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本科教育专业评估和复评。2018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广东省教育厅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三年来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教改项目6项,出版教材与专著7部,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指导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奖励60。在本专业最具影响力的“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课程作业评优”竞赛中屡获殊荣,曾获城市设计组全国一等奖第一名。

n专业定位

立足国家建设和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城乡规划理论与素质教育为重点,以与省内城乡规划行业深度融合为抓手,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宽广视野和行业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性人才,建成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省内有话语权、大湾区有影响力、全国有知名度”的品牌专业。

n培养目标

本专业四个培养阶段核心课程群为基础,以培养专业技能和掌握领域技术前沿为导向,促进多学科知识的融合与贯通,构建了“纵向及顶”、“横向达边”的人才培养新体系。传授学生扎实的城乡规划理论知识和基本功,培养学生具备城乡规划设计及管理、建筑设计、园林景观规划等多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相关基本技能,成为具有扎实的专业基本理论和职业技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城乡规划设计与研究、城乡规划管理、房地产开发与咨询等方面的工作,亦可从事建筑设计、园林规划与设计、室内设计等相关类型的工作,可通过考试成为国家注册规划师、建筑师。

n特色优势

1)与广东崛起共成长,发挥地区优势,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与发展,适应城乡规划与建设行业的发展需求。

2)学科师资力量充足,专业背景多样,课程体系多元,形成了强工科基础和多专业融通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

3)形成了稳定的特色学科方向,其中广东省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团队长期从事生态城市规划与设计、城乡更新、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研究,成果显著,在省内外有较大的影响。

4)学科平台丰富,现有国家级平台1个,省部级平台4个,且构建了与上百家企业和政府部门深度融合的面向产业需求、多维协同的“产学研政用”的协同育人模式。

n就业情况

我系设立以来共培养1000多名本科生。毕业生以“好用、实用、耐用”著称,在城市规划领域取得优异成绩。毕业生在思想素质、专业素质、人文素质和社会声誉等方面获得很高评价。近三年108名本科毕业生中,就业率近100%。校企联合培养的学生直接就业率达60%以上。毕业生能对口就业,主要服务于广东省及华南地区的城乡规划相关政府部门、设计机构、地产公司等。近三年研究生升学率均在30%以上,录取的知名大学包括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

 

 

学生参加2019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毕业设计联合工作坊

 

一年级建筑设计基础课程进行城市空间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