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学

2022-06-08 作者: 浏览数: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学

建筑学是一门研究建筑及其环境的学科,通常更多是指与建筑设计和建造相关的技术和艺术的综合,也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学科。

n 历史沿革

1956年创办建筑学专业,是广东省最早开办的建筑学专业之一,培养了多位全国工程勘察大师。已经通过国家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毕业生授予建筑学学士学位,并获批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建筑学获省重点专业建设点,省特色专业优秀通过。2019年获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团队2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及精品课程6门。2020年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实践推进研究优秀成果1项,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4项。

年来,学生参与高水平竞赛屡屡获奖,“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三大重要赛事捷报频传,共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银奖)2项,省级特等奖(金奖)5项等。2019年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一等奖。

n 专业定位

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以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趋势为导向,以与地方和行业深度融合为抓手,培养具有职业担当、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城乡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

n 培养目标

经过系统的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学生成为具有成熟的思维方式、务实的作风和良好的道德,主要在建筑设计,其次在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室内设计等方面具有宽厚的基础理论、全面的执业知识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具备一定的人文艺术底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自主创新精神和综合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本专业依托地方特色,为区域发展服务,所培养的毕业生实践能力强,可以直接胜任实际工作。通过专业实践,参加执业考试,成为国家注册建筑师、注册规划师等,并在建筑设计、城乡规划、风景园林设计等设计机构从事相关的专业技术工作,亦可在建筑行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大中型企业、政府部门、科研教育等领域从事相关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

n 特色优势

专业注重过程的多层级核心课程体系。依托开放式专业基础大平台,构建开放而循序渐进的设计教学过程和“平台+模块+精品课程”的多层级核心课程体系;实质有效的国际化合作教学平台。通过3+2联合培养、引入海外师资、外派教师访学、互派本科生交换学习等多种形式,与挪威卑尔根建筑学院、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波兰克拉科夫理工大学等国外名校建立实质交流合作;深度融合的教研互促机制。形成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为核心的教研互促机制,依托三师下乡志愿服务、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等地方实践,协同多层次校外实践平台,教与研深度融合;自主创新的学生品牌活动。在专业教学团队引领下,学生自主创办、持续主办15届的“筑觉杯”等课外学科竞赛,成为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生设计活动。

n 就业情况

建筑学专业培养的学生竞争力强,至今已培养毕业生3000多名,就业率连续三年来达100%,为国家城乡建设事业及国内外建筑领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毕业生遍布广东省各支柱产业,成为助推广东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之一。近五年培养毕业生531人,其中免试推荐或考取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43人,占总人数的8.1%;出国(境)深造32人,占6.0%;深造率居校前列。录取的学校包括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建筑联盟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米兰理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著名学府。

 

邱学青校长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我院学生荣获第十六届大学生挑战杯国家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