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首页

关于举办第十届“创青春”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创业大赛的预通知

2019-09-27 作者: 浏览数:
关于举办第十届“创青春”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创业大赛的预通知


单 位:团委
各二级团委: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营造浓厚校园科技创新创业氛围,培养和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造精神、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服务广大青年学生就业创业。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十届“创青春”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19年10月至12月
  二、竞赛内容
  参赛者根据需要组成优势互补的创业团队,在经过广泛调研、科学论证和专家指导的基础上,提出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或服务方向,围绕这一产品或服务完成一份具体、完整、深入的商业计划,以检验大学生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理念,在可能条件下吸引风险投资,投入实际运作。
  提倡和鼓励广大同学积极与我校有关专家学者联系,了解和把握有关科研项目情况和相关成果(可在学校主页“科学研究”→“科技信息”→“科技成果”中查询),鼓励以我校科研成果作为创业计划的内容或依托,选择我校自主研发的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高科技成果,按照创业计划竞赛的要求,形成具有鲜明特点和学校特色的创业计划。
  本次大赛分为: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等3项主体赛事。
  (一)创业计划竞赛:参加竞赛项目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实行分类、分组申报。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符合《“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章程》第十五条规定的在校学生、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在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材料)。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3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
  (二)创业实践挑战赛: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符合《“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章程》第十五条规定、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的项目,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三)公益创业赛: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的项目,且参赛学生符合《“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章程》第十五条规定,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三、报名要求
  (一)凡我校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可参加全部3项主体赛事;毕业5年以内(时间截至2018年7月1日)的本科生、研究生可参加创业实践挑战赛(需提供毕业证证明)。
  (二)参赛者以创业团队的形式参加比赛。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团队的组成鼓励跨学历层次、跨专业、跨年级组队。
  (三)各参赛组织与个人必须严格执行本通知,积极配合大赛组委会工作,确保竞赛活动顺利进行。
  四、竞赛日程
  比赛分校级预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
  (一)预赛阶段:2019年10月
  1.2019年10月上旬,竞赛活动正式启动。公布竞赛方案,下发竞赛通知,利用校报、广播站、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广泛宣传。各学院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学生认真选题、联系指导教师、组成团队,积极为学生参赛创造条件,各参赛队完成创业计划书初稿(具体参考附件:“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参赛指南)。组委会邀请“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专家对参赛队成员骨干进行培训,重点讲解创业计划竞赛的竞赛规则、计划书撰写规范,在此基础上,各参赛队完善丰富创业计划书。
  2.2019年10月上旬至10月30日,预赛报名、评审。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学生进入“挑战杯官方网站广工专区”填写预赛作品申报表(http://www.tiaozhanbei.net/d752/matches/),做好预赛作品申报、申报作品公开展示、院级评审等工作,于10月30日前完成预审工作,确定本单位参加复赛的作品(2~8件),于10月30日前在竞赛网站完成作品审核推荐,同时将参赛报名表(一式一份)、创业计划书(一式一份)及汇总表送至校团委办公室(大学城校园教六301办公室)。
  3.2019年11月上旬,校团委组织作品资格和形式审查,并公布进入复赛的作品。
  (二)复赛阶段:2019年11月
  1. 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复赛培训、答辩和评审。成立校级评审委员会,根据评判指标对作品进行评审,写出评审意见。
  2.11月中旬确定进入决赛的作品及其名次。
  3.11月中旬至11月下旬对参赛作品作进一步完善。
  (三)决赛阶段:12月中下旬,举办第十届“创青春”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创业大赛决赛。
  1.12月中旬,决赛作品提交。入围决赛的团队进入“挑战杯官方网站广工专区”(http://www.tiaozhanbei.net/d752/matches/)修改并提交新的作品申报表及作品文稿。
  2.12月下旬,举办第十届“创青春”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创业大赛决赛。进入决赛的团队采取多媒体课件(PPT)演示方式,现场演示、解说、推介自己的作品并接受专家现场提问、观众现场提问、专家现场打分等,最终产生决赛获奖作品。
  五、表彰奖励
  (一)团队奖
  进入复赛而未进入决赛的团队获校级铜奖,决赛评出金奖、银奖,并从决赛中评出“最佳表现团队奖”、“最佳创意团队奖”各1个。获奖团队将有机会入驻广东工业大学创新创业训练孵化基地并获系统、专业、丰厚的创业扶持和资金支持服务。
  (二)团体奖
  设立优秀组织奖若干,依各学院组织情况评出。
  (三)其它奖励
  对获奖团队指导教师,学校授予“广东工业大学‘创青春’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六、参赛组织
  请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委按照通知要求,广泛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好本次“创青春”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创业大赛参赛工作。
  联系人:董老师 39324509
      梁洁莹 18122533017

  附件:1.第十届“创青春”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申报表
     2.第十届“创青春”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创业实践挑战赛作品申报表
     3.第十届“创青春”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公益创业赛作品申报表
     4.第十届“创青春”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创业大赛参赛作品汇总表
     5.“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参赛指南
     以上附件打包下载

共青团广东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9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