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首页

关于选拔培育参加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的通知

2019-11-06 作者: 浏览数:
关于选拔培育参加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的通知


单 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各有关部门、单位:
  2020年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将由教育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承办。为了更充分地做好参赛准备和项目培育等工作,提升参赛水平,切实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以创新带动就业,形成我校学子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现面向全校选拔培育参加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纳入2020年高水平创业重点培育计划。具体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五届大赛累计有947万名大学生、230万个团队参赛,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是国际高等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更是各高校全方位展现软硬件实力的大舞台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组织机构
  (一)学校大赛组织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
  大赛由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校团委、教务处、科技与人文研究院、创新创业学院、校友工作及社会联络办公室等部门共同组织,并成立大赛组织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组委会由学校分管领导、组织实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分管创新创业教育与学生工作的学院领导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评审委员会由在创新创业领域有较深造诣的校内外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二)大赛组委会成员相关部门职责分工
  学生工作处:赛事策划与组织项目集中培训。
  研究生院:动员组织研究生参与项目申报,鼓励博士生、硕士生与本科生联合组队参赛。
  校团委推荐组织学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相关实践活动,组织学院团委、学生会和有关学生社团协助作好赛事相关宣传的动员。
  教务处:提供“大创”项目资源与项目对接支持,鼓励各学院符合条件的项目团队积极参赛,并作为项目考核评审的依据。
  科技与人文研究院:鼓励和推荐教师或科研团队的高水平科研项目或成果以师生共创的形式参赛。
  创新创业学院:提供项目培育及评审的专家支持。
  校友工作及社会联络办公室:依托校友平台资源,推荐毕业五年内优秀创业校友的项目参赛。
  各学院:落实赛事宣传动员及参赛项目的具体组织、推荐与培育打磨等工作。
  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院:推荐并遴选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提供科技成果技术集成与孵化、评估与培育、推介与投融资等支持。
  其它职责依照《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保障和激励办法》(广工大规字〔2016〕28号)第二章第四条执行。
  三、项目组织与培育
  1.面上项目培育
  各学院做好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国际赛道项目的挖掘和培育(具体参赛项目要求详见附件1-3),充分利用并整合学校科研实验室、实训实践基地等资源,充分挖掘有实力、有质量、有竞争力的项目参加培育。要鼓励师生共创项目,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合作项目参赛;要鼓励教师和符合条件的校友、导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共同创新创业的项目参赛。做好项目的统筹规划,确保质量。
  根据“互联网+”大赛参赛项目数和人数比例的组织要求,要求各学院广泛动员符合条件的项目组队提前培育,要求“大创”项目团队积极做好参赛准备,并以是否报名参赛作为项目中期和结题考核验收的重要依据。
  2.重点培育项目
  各学院在组织面上培育项目的基础上,向学校重点推荐2~5个优秀项目,具有原创技术、领先优势和前沿科技,以及良好社会价值、市场前景的项目,学校给予优先考虑和重点支持,经遴选审定纳入2020年高水平创业重点培育计划项目,对重点培育项目给予场地、技术、人员、财力等方面相关配套政策的支持。
  四、重点培育项目支持政策
  1.给予参加省赛及以上项目最低5000元、最高65000元的专项培育经费。依照《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保障和激励办法》(广工大规字(2016)28号文)给予获奖项目学生一次性奖金奖励,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和相应加分;给予获奖项目指导老师一次性奖金奖励及相应工作量认定。
  2.优先推荐优秀项目参与各级、各部门举办的创新创业类大赛,获奖的优秀创业项目可申请获得最高50万元的项目资助。
  3.优先推荐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项目)立项。
  4.优先参加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创新创业训练营等系列培训活动,将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创业项目进行辅导培训、项目评估、个性化打磨,参与线上线下创新创业专题培训课程。
  5.符合入驻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基本条件的创业项目优先允许入驻,将免费拥有办公、会议、培训场地;可获得专家指导、市场资源对接、场地注册、项目推广、投融资服务、政府优惠政策对接等扶持。
  6.实施联合孵化。项目符合学校协同创新平台政策的,将推荐入驻平台,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与协同创新平台对项目开展联合孵化。
  五、重点项目培育步骤与进程
  1.重点项目征集及推荐阶段(11月)
  下发征集推荐项目通知,各学院积极组织宣传,鼓励优秀创业团队踊跃申报,项目指导老师指导创业团队填写申报材料并提交,学院审核汇总报送学校。
  2.重点项目培育及辅导阶段(12月~3月)
  举办创新创业训练营、创业讲座等培训活动,通过分阶段、分专题开展创业计划书撰写、商业模式设计、创业项目路演等专题培训对重点项目进行基础性、全面性的辅导。
  3.校内选拔及广泛动员阶段(3月~5月)
  各学院积极宣传和广泛动员学生参与大赛,通过举办“工创杯”创业实践挑战赛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为参赛团队提供展示项目、锻炼自我的平台,同时进一步遴选参赛种子项目。优秀的项目推荐参与“赢在广州”等省市级创新创业大赛,以达到以赛促练,以赛促创的效果,进一步促进项目成长与优化。
  4.项目打磨及备赛阶段(5月~7月)
  针对遴选出的种子项目,依据大赛要求进行精准、集中培育,邀请往届国赛专家、省赛专家、校内外创业导师和专家进校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线上线下指导和打磨。
  5.省赛展示与打磨阶段(7月~8月)
  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项目参加省赛,组织参赛项目参与省里集中培育,针对晋级项目开展拔高培育。
  6.国赛冲刺与展示阶段(9月~10月)
  学校组织参赛团队、观摩团队参加国赛。
  7.大赛总结及表彰阶段(10月底)
  公布获奖名单并开展大赛总结及宣传工作,颁发奖杯、证书。
  六、重点项目推荐程序
  1.项目申请
  有意申请且符合推荐要求的项目负责人填写《第六届“互联网+”大赛优秀培育项目申请表》(附件4)于11月24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项目所属学院的就业创业骨干导师邮箱(附件6)。 
  2.学院推荐
  请各学院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对提交申请的创业项目严格按照推荐要求进行审核,深入了解项目,优中选优,重点推荐2~5个。无异议后填写《第六届“互联网+”大赛优秀培育项目汇总表》(附件5)于11月28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gdcyhd@163.com,文件名为“第六届“互联网+”大赛+学院名称”。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是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平台。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学院成立领导小组,并配备专人负责学院的大赛推荐、组织和协调工作,制定配套政策和激励机制。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2.宣传动员,深挖项目。各学院要认真做好赛事的宣传动员工作,对赛事的意义和内容进行积极宣传,可通过组织获奖团队分享会、赛事宣讲会等方式扩大赛事影响力,发掘优秀的创业项目,充分调动教师、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的积极性,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3.整合资源,认真组织。各学院认真做好组织推荐工作,主动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大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要整合校友资源,形成合力加强对参赛项目的指导和培育,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
  八、联系方式
  陈雨婷:39322612    高飞:39342819

  附件:1.“互联网+”大赛高教主赛道方案
     2.“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方案
     3.“互联网+”大赛国际赛道方案
     4.第六届“互联网+”大赛优秀培育项目申请表
     5.第六届“互联网+”大赛优秀培育项目汇总表
     6.广东工业大学就业创业骨干导师名单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部、学生工作处
                                2019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