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3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2023-05-31 作者: 浏览数: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20-37627592;020-37627551


1、专业介绍

建筑学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已通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毕业生授予建筑学学士学位,并获批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近年来,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团队2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及精品课程6门。学生经过系统的建筑学专业学习,主要在建筑设计,其次在城乡规划、风景园林、遗产保护等方向将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全面的执业知识和扎实的专业技能,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性复合型人才。

培养模式 建构了开放渐进的设计教学过程和“平台+模块+精品课程”的多层级课程体系,通过3+2联合培养、互派交换等多种形式,与挪威卑尔根建筑学院等国外知名院校建立实质交流与合作互促机制。

城乡规划专业(含国土空间规划创新班)

城乡规划专业(含国土空间规划创新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本科教育评估。2018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专业四个培养阶段核心课程群为基础,以培养专业技能和掌握领域技术前沿为导向,培养学生具备城乡规划设计及管理、建筑设计、园林景观规划等多专业理论知识和相关基本技能,成为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和职业技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国土空间规划创新班 以学科宽口径发展为导向,紧扣国家国土空间规划改革需求,培养学生具备国土空间规划及管理、城乡规划设计等多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相关职业技能,成为具有应用研究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风景园林专业

全国首批风景园林工学本科专业,具有强工科多学科交叉优势。在坚实的建筑学科人才培养经验基础上,围绕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因势利导发展专业特色;形成三全育人、五域融通、多维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 “基础扎实、专长突出、适应发展、德才兼备”的复合应用型风景园林专业人才。

    2、学生风采

学院为学生提供广阔平台,通过开展学生喜爱、愿意参与的各类文体活动,丰富了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学生参与率达100%;依托学生组织开展“三专业五年制全程陪伴式”专业服务,打造共享式学风的交流平台,学生四六级通过率位居学校前列;依托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和学科竞赛等,开展闭环式链条式人才体系,积极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近几年,85%的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学生获得“互联网+”国赛铜奖1项,省赛金奖3项,省赛银奖2项。获得大创国家级立项6项,省级立项8项,获得“挑战杯”国家级特等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金奖2项,学院考研率达30%左右,就业率稳步增长。

    3、就业深造

对标行业:  建筑设计、城乡绿化、城乡规划、风景园林规划设计

就业单位: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广州市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等

深造院校:推免或考取 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出国(境)深造率居校前列,录取的学校包括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北京林业大学

   4、在校学生青春寄语

潘子烨    2018级建筑学专业    茂名市第一中学

建筑学是什么?在我看来,建筑源于思考,传达建筑师的某种立场或情感;建筑现于空间,承载建筑师的想法被人们感知。建筑设计以实体空间等形式传达设计的思考及理念,是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建筑学很“接地气”,这门学科需要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和教室中的实践,而更多的是生活中的感悟,任何地方都可以成为建筑学习的土壤——在与居民的交谈中了解人们对建筑的需求,在场地调研中了解本地存在的要素,又或是在旅行中感悟世界各地不同的建筑风情。同时,建筑学也很“浪漫”,它不是一门可以用语言完全表达的学科,我们常常会去用“图示”来替代冗长的文字描述,呈现在纸张上的画迹往往会更加直观且明了。最后,建筑学也是一门与“人”密切相关的学科,如今,我们在设计中往往会去考虑使用者的尺寸、习惯和喜好等等,以此来使建筑设计更人性化。

丘妍嵘   2018 级城乡规划专业  梅州市梅州中学

城乡规划,对城市和乡村做出的总体规划和综合部署。还是一门汇聚了社会学、地理学、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的综合学科。城乡规划是在面向未来、认识世界的基础上以改造世界为基本取向的,我们的认知和行动与规划密切相连,因此,以更加敏锐的视角去观察认知这个世界、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是规划的终身必修课。

何志贤  2018级风景园林专业    广东高州中学

风景园林是一门协调人、建筑与自然的学科,他古老而年轻,连接着过去、现在与未来。无论何时,风景园林一直都在表达着人们对美好人居环境的追求、用心灵与自然沟通的愿望风景园林又是浪漫的,我们在进行园林设计时,常常融入诗情画意去营造理想中的意境,理性和感性结合,使笔下生花、设计有情怀温度。希望我能在更加深入地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能力,努力成为一名有思想的风景园林师,实践风景园林设计的价值。为建设祖国的绿水青山贡献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