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首页

关于开展2019年“新时代 新作为——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9-07-05 作者: 浏览数:
关于开展2019年“新时代 新作为——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单 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新时代 新作为——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我校将开展2019年“新时代 新作为——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类别
  本活动共分六大类,分别是:
  一是爱国主义教育类。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充分认识与深刻理解当代中国奔赴美好新时代过程中的伟大成就与拼搏精神,激励大学生铭记历史,树立民族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书写奋进之笔。
  二是社会实践调查类。组织大学生深入社会基层,开展社会调查,增进对社会的观察了解。社会实践调研可从党建、经济、文化、环境、社会管理等方面选题,引导大学生关注基层,关注民生,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社会调查,培养大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三是经典诵读类。组织大学生诵读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小说、诗歌、散文、书信等文学作品。引领大学生挖掘与诠释中华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成为具有鲜明中国底色、充满中华文化自信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是新媒体创意类。鼓励大学生运用新媒体技术,记录大学生宿舍生活,展示大学生优秀宿舍文化,引导广大学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享受生活、热爱生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青春正能量,倡导健康和谐的校园生活新风尚。
  五是红歌演唱类。围绕“唱响中国梦、百歌颂中华”主题,在高校校园唱响实干圆梦、振兴中华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大学生歌颂建国70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和谐安定的良好氛围。
  六是主题摄影类。组织大学生围绕光荣历史和时代发展背景进行摄影创作,用镜头讲述身边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感人故事,展示大学生的艺术创作水平和青春风采,积聚团结奋进正能量,引导大学生在新时代的蓬勃奋进中展现青年人的视角,述说青年人的故事。
  二、组织形式
  系列主题活动由学校学生工作处主办、相关学院承办。主题活动承办信息如下:

  
  (一)六大类主题活动均采取“各学院提交作品材料——校内评选——校内培育——报省里参评”的形式。请各学院于10月15日之前按照不同的主题,分别报送纸质版、电子版的汇总表、登记表(相关表格见附件)及作品材料至相关承办学院。学校通过评选确定培育及报省里参评名单。
  (二)以上六类主题教育活动,对于在省级评选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团队,学校将给予一定的经费奖励。
  三、活动要求
  (一)请各学院加强指导,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活动,六类主题活动须分别择优推荐报送至少1项作品参加全校评选。
  (二)各学院须专门指定1名辅导员老师负责报送本学院参评材料,并将辅导员姓名于9月15日前发送至学工处思教科邮箱xscsjk@gdut.edu.cn。
  (三)六大类主题活动的详细参赛要求、作品要求,请参看附件:《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新时代 新作为——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如有疑问,请联系学生工作处思教科(电话:39322615)或相关承办单位。

  附件: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新时代 新作为——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2019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