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首页

关于举办第五届“工创杯”创业实践挑战赛暨第六届中国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19-11-22 作者: 浏览数:
关于举办第五届“工创杯”创业实践挑战赛暨第六届中国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单 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各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切实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展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更好地选拔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根据《关于选拔培育参加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的通知》精神,特举办第五届“工创杯”创业实践挑战赛暨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时间
  2020年3月5月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承办单位:材料与能源学院(高教主赛道)
  管理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三、参赛赛道
  参赛赛道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国际赛道(另行通知)
  四、参赛类型
  参赛类型包括“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互联网+”社会服务。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五、参赛对象
  高教主赛道根据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详见附件1)。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活动另行通知)的项目,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详见附件2)。国际赛道根据项目性质和类别,分为商业企业组、社会企业组、命题组(详见附件3)。
  六、赛程安排
  (一)宣传发动(2019年11月2020年3月)
  各学院组建大赛工作领导小组,充分挖掘优势专业和校友资源,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和师生共创。做好赛事组织发动工作,精心遴选培育参赛项目,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大赛深入开展。
  (二)参赛报名(2019年12月~2020年3月上旬
  各学院就业创业骨干导师负责组织本学院的参赛项目报名,报名事宜自行决定。
  (三)院级初赛(2020年3月下旬)
  院级初赛需在2020年3月31日前完成,并遴选推荐高教主赛道2-5个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1-2个项目参加校级复赛。院级初赛的比赛环节、评审方式由各学院自行决定。
  (四)校级复赛(2020年4月中上旬)
  参加校级复赛的团队于4月6日前登录就业信息管理系统(http://job.gdut.edu.cn/)进行报名(本科生、研究生原始登录账号为学生学号,密码为身份证后6位),登录后点击“个人中心”-“事务办理”-“项目活动管理”-“报名参加”进行信息填报。需上传《创业计划书》,项目计划书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及其他说明。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需上传电子版营业执照和企业法人代表为我校学生的证明材料,压缩文件并命名为“赛道+项目组别+项目名称”。
  学校组织评审专家对晋级校级复赛项目进行书面评审,从晋级项目中择优选出高教主赛道30个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10个项目晋级校级决赛。
  (五)校级决赛(2020年4月下旬)
  通过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晋级校级决赛的项目团队参加分组竞赛,分组竞赛采取“项目展示(6分钟)+答辩(含评委提问4分钟)”的形式进行,将决出金、银、铜奖。金奖项目将晋级参加校级冠军争夺赛。
  (六)校级冠军争夺赛暨颁奖仪式(2020年5月中上旬)
  冠军争夺赛采取“项目展示(6分钟)+团队PK问答(3分钟)+答辩(含评委提问4分钟)+现场拉票(1分钟)”的形式进行,每个团队比赛总时长14分钟,决出冠亚季军。冠军争夺赛后将举行颁奖仪式,届时将对获奖团队、老师和学院进行表彰。
  七、大赛奖项
  大赛设金奖(冠军3000元、亚军2000元、季军1000元)、银奖(每个项目500元)、铜奖(每个项目300元)、若干个优胜奖;另设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每位导师500元)。
  八、配套政策
  获奖项目将获得以下配套支持:
  1.给予参加省赛及以上获奖项目最低5000元、最高65000元的专项培育经费。
  2.优先推荐优秀项目参与各级、各部门举办的创新创业类大赛,获奖的优秀创业项目可申请获得最高50万元的项目资助。
  3.优先推荐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项目)立项。
  4.优先参加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创新创业训练营等系列培训活动,将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创业项目进行辅导培训、项目评估、个性化打磨,参与线上线下创新创业专题培训课程。
  5.符合入驻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基本条件的创业项目优先允许入驻,将免费拥有办公、会议、培训场地;可获得专家指导、市场资源对接、场地注册、项目推广、投融资服务、政府优惠政策对接等扶持。
  6.实施联合孵化。项目符合学校协同创新平台政策的,将推荐入驻平台,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与协同创新平台对项目开展联合孵化。
  7.该大赛将作为就业创业指导必修课实践教学环节之一,可申请相应实践学时时长。
  九、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积极鼓励学生组队参赛,利用寒假期间认真完善创业计划书,为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做好学院初赛组织工作。鼓励教师和符合条件的校友、导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共同创新创业。充分利用并整合学校科研实验室、实训实践基地等资源,充分挖掘有实力、有质量、有竞争力的项目参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积极推进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
  十、联系方式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陈雨婷、高飞
  电话:39322612、39342819
  材料与能源学院:张琇滨
  电话:020-39322579
  管理学院:杜坤
  电话:020-87082981

  附件:1.高教主赛道参赛项目要求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要求
     3.国际赛道参赛项目要求
     4.创业计划书模板(仅供参考)
     5.各学院就业创业骨干导师名单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材料与能源学院、管理学院
                                     2019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