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首页

【招募通告】2022年广东省建筑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岭南地区美丽圩镇文脉传承与智慧营造”

2022-06-10 作者: 浏览数:


暑期学校主题

 

2021年6月,《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立法出台标志着我国对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的明确保障。在此背景下,广东省将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纳入全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通过制订《广东省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方案》,部署“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三线”治理、垃圾和污水治理等10项重点任务,明确工作目标、保障措施、建设标准等,籍此谋划美丽圩镇建设项目1355个,计划推动全省所有圩镇达到“宜居圩镇”标准。

 

圩镇是连接城市和乡村的纽带,是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节点。岭南地区圩镇的发展植根于其独特的历史演化过程和社会经济现象,“圩市”作为圩镇核心公共空间,其发展与演变奠定了当代岭南地区圩镇的格局与结构。因此,以建筑学为桥梁,连结城乡规划、历史学、社会学、经济学、地理学等学科,整理岭南地区各地圩镇的发展脉络,探索“圩市”发展动因,总结其空间布局与文脉特征,对认知与思考目前的美丽圩镇建设工作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同时,借鉴互联网+的前沿技术,探索智慧型公共服务与圩镇品质提升的结合机遇,将生态宜居的美丽圩镇建设研究,延伸至深度融合多种智慧化经验与手段的更新实践研究,可为美丽圩镇未来的发展与建设提供更富有创新思维的学术成果。

 

本次暑期学校以岭南地区美丽圩镇文脉传承与智慧营造为主题,以理论研究和分析能力培养为主要目的,通过理论学习和分析实践对参与者进行理论与实操能力的系统与强化培养,探索研究生教学新模式,为岭南地区经济与文化发展和地方乡村振兴工作培养所需的高水平人才。

 

因响应国家卫生安全倡导,本次暑期学校的所有教学活动均在线上进行。

 

暑期学校导师

 

唐孝祥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教授

冯江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教授

谭金花 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教授

姜省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副教授

郭焕宇 华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副教授

李岳川 南昌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副教授

蔡凌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副教授

蔡穗虹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总工程师

吴昊 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总规划师

蔡云楠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院长、教授

何韶颖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副院长、教授

谢涤湘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副院长、教授

黄健文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副教授

 

暑期学校指导老师

 

谢涤湘,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副院长、教授

刘旭红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建筑系系主任、教授

林垚广,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建筑系副系主任、讲师

黄健文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副教授

韩雁娟,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助教

 

教学助理

 

苏攀予,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硕士研究生;

莫小欣,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硕士研究生;

黄志鹏,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硕士研究生。

 

学习形式及考核

 

暑期学校由两个阶段、三个环节的学习内容组成,分别为课堂理论学习(以专家专题线上讲座形式开展);沙龙研讨会和设计工作坊这三个循序渐进的教学与实践环节。圩镇文脉传承与智慧营造的沙龙研讨有助于加强参与者对该领域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的认识;设计工作坊训练则可提高参与者的设计实践能力。

本次暑期学校共计32学时,2学分,历时7天。考核方式为课题报告、设计图册等。

学习结束,对合格者颁发暑期学校结业证书,研究生所在培养单位据此记入2学分。

 

学习时间、地点与内容

 

暑期学校各阶段学习时间、地点安排与主要内容如下:

1)课堂理论学习(20学时):2022年7月4日~7月8;地点: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线上课堂)

 

将由行业知名专家和各高校研究生导师围绕以下五个专题进行讲授:

  1. 岭南地区美丽圩镇建设背景与发展现状。内容概要:结合实例讲述岭南地区城镇研究的多学科综合方法与相关发展规律。

  2. 岭南地区美丽圩镇提升规划与相关实践。内容概要:广东省小城镇规划制度体系的构成、特点及实施要求;小城镇品质提升规划与实践管理。

  3. 岭南地区美丽圩镇文脉研究与相关理论。内容概要:围绕当代社会变迁与岭南圩镇变迁的现象,讲述圩镇变迁特征与圩镇变迁因素分析的方法。

  4. 岭南地区美丽圩镇文脉特征与活化传承。内容概要:围绕文脉传承源流与圩镇形态特征的联系,讲述圩镇文脉传承与圩镇形态特征分析的方法。

  5. 岭南地区美丽圩镇文脉比较与智慧营造。内容概要:结合岭南圩镇保护与活化的案例分析,讲述岭南圩镇保护的资源调查;岭南圩镇保护及其相关环境的工程技术措施;岭南圩镇活化设计的策略与方式等。

     

    2)沙龙研讨环节(5学时):2022年7月4日~7月8;地点: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线上课堂)

     

    内容概要:通过线上课堂进行沙龙研讨会,由指导老师组织围绕课堂理论学习五个专题所展开的沙龙研讨,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介绍自身熟悉的岭南圩镇相关案例情况与特色,指导老师针对相关案例进行文脉传承层面的思考点评,加深学生对于岭南圩镇基于文脉传承的营造方向了解。

     

    3)设计工作坊(7学时):2022年7月9日~7月11;地点: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线上课堂)

     

    岭南侨乡传统圩镇广东省江门市台山端芬镇(该村为电影“让子弹飞”取景的传统圩镇)为例,通过图片视频等素材进行网络调研、分析该侨乡传统圩镇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并进行活化设计。

     

    设计工作坊拟由10~12个工作小组组成。每组成员5~8人,均按照相同的工作程序来进行,即认知分析策划这三个循序渐进的工作步骤。

     

    第一步 认知

    该步骤强调对设计案例中文脉要素的仔细观察和认知,它有助于各组确定与圩镇文脉传承最为密切相关的专题进行深入研究。

     

    第二步 分析

    以观察认知为基础,系统分析各专题所包含的侨乡传统圩镇的文脉发展源流的内涵,以及这个专题在圩镇日常生活中的运行机制、目前面临的困境,以此作为活化策划提出的原则。

     

    第三步 策划

    该步骤强调对现存困境的初步应答。各个小组应尝试解决实际营造实践,提出设想。这些设想通过谋划一些可行的营造策略,并以图绘方式来呈现。图绘的呈现,由小组成员团队协作完成。

     

 

项目背景

 

广东省江门市台山端芬镇位于台山市中西部,珠江三角洲的西南部,自然资源丰富。端芬拥有万亩良田,土壤肥沃,其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发达的农业,所以当地也是珠江三角洲重要的粮食基地,被誉为“湾区后花园”。

 

端芬镇作为台山的著名的侨乡,民国风情文化底蕴深厚,在历史上曾经有相当繁荣的一段时期。民国期间,外出国门经商、从政的侨胞投巨资以促进端芬以及台山地区的社会建设,社会基础设施发展走在当时全国前列。新中国成立后,端芬镇的社会发展速度相较以前有所变缓。改革开放后,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端芬镇年轻人流失严重,出现业态发展逐渐单一,空心化现象严重等问题。

 

端芬汝南路骑楼街是该圩镇具有代表性的文脉源流场所。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发展,建筑自然老化、自身功能减退、产业竞争力丧失,自我更新不足与被动管理落后等各种各样的自然、社会及人为因素,都成为了骑楼历史街区日渐衰败的主要原因。本次设计基于端芬骑楼建筑群的历史变迁与文脉源流的背景研究,尝试对骑楼街的外部造型、内部空间、街道空间等营造实践开展活化分析与策划。

 

我们认为,文脉传承与智慧营造的路径结合,有望用于解决当前区域层面的美丽圩镇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随着江门市台山端芬镇成为UNESCO的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它们面临发展的诸多挑战。我们不希望它仅仅沦为一个“主题博物馆”,或者成为一个文化标本。

 

借助这个项目,参与的师生将共同讨论传统圩镇给出的一个独特的学术课题,去理解岭南侨乡圩镇文化传统为了美丽圩镇建设,已经发生了那些调适与改变。尤其是通过对端芬圩镇社会和建筑的分析,研究圩镇文脉传承的体系,侨乡文化的“特质”,进而发展出一种可选择的活化途径。

 

主办单位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招募要求

 

本次暑期学校主要面向广东省内的在读硕士研究生和部分省外优秀硕士研究生。报名的研究生同学需要具备:

1. 对岭南传统圩镇保护与活化的课题有着浓厚的兴趣;

2. 具有创新精神和良好的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的理论基础与分析能力;

3. 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和交流能力;

4. 能保证在学习期间全程参与。

 

报名方式

 

填写“2022年广东省建筑学研究生暑期学校申请表”并于2022年6月25日晚12:00之前发送至archgdut@163.com,邮件主题栏格式为“[暑期学校报名]+院校+姓名”。

 

报名结束后,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评审、选拔,于2022年6月25日之前确定录取名单。录取名单将在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网站arc.gdut.edu.cn与广东工业大学建院团委学生会微信公众号gdutjianyuantuanwei发布。

 

费用说明

 

本次暑期学校不向学员收取学费。

更多信息请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网站arc.gdut.edu.cn与广东工业大学建院团委学生会微信公众号gdutjianyuantuanwei



 

附件:2022年广东省建筑学研究生暑期学校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