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工大建院·教育教学】“《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2)》课程建设”获2023年度广东风景园林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23-12-12 作者: 浏览数:

2023年度广东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圆满完成,共评出获奖项目101项。其中,广东风景园林教学成果奖4项,由我院副院长江海燕教授牵头申报的“科产教深度融合的《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2)》课程建设”获广东风景园林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要完成人还有马源、肖希、林韶明和陈光。

《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2)》课程的教学理念与方法于2015年首先在我校风景园林专业2012级本科班实施。课程团队于2018年、2019年、2021年和2023年分别参加了全国、广东省风景园林教育大会,与省内外相关院校教师进行了深度交流。为了培养服务国家战略、符合行业需求、面相未来发展的一流风景园林专业人才,教学组织上依托学院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研究中心科研平台,选题来源于平台社会服务项目的真实工程项目,将科产教多维资源深度融合,解决学生对行业需求不了解、难以接触真实工程情境和地方高校教学资源严重不足等痛点问题。

课程建设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城园融合导向的城市客厅型公园设计教学。突出建筑学院风景园林专业教学特点和优势,选题突破传统公园功能和用地性质,选择以公园用地为主、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为辅的,融合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和休闲游憩功能的城市客厅型公共开放空间设计。第二阶段是以生态设计为导向的三生协同型公园设计教学。在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围绕广佛地区生态修复需求最紧迫、高质量发展最活跃的对象,选题突出特定类型空间的生态修复、公共游憩、自然教育及产业转型发展,综合解决生态、生活、生机协调的高质量发展问题。课程结束后进一步指导学生凝炼作业成果,组织参与各类大学生设计竞赛,获第八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金奖,2022年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南粤古驿道生态修复设计竞赛一等奖,“挑战杯”竞赛二等奖等共计20余项国际国家级竞赛奖项。

《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2)》课程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课程思政方面均具有明显的特色。

(1)内容特色:“科产教多维深融合,校内外资源链接”。打通课堂教学与国家战略、行业需求的真实连接,教师将承担的课题和实践项目引人课堂,培养学生解决城市发展新需求的思维习惯和工程设计能力。

(2)方式特色:研究思维引入,突出学科交叉融合积极与前沿知识迭代较快的学科交叉融合,引入环境行为学、生态学、地理学、艺术学、生命科学等。引导学生运用多源数据挖掘、无人机航拍、样方调查获取数据;运用景观连接度、美景度等分析方法,培养激发学生网状思维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3)思政特色:“悟、领、践、化”,多维度塑四面一体价值。立足于5G和AI融合时代,多维度塑造学生“家国情怀、行业自信、自强自立、科学精神”四面一体的价值观和人格素养。

《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2)》课程未来将进一步聚焦设计、创新、协作、人技互动能力及解决复杂问题的研究能力的培养;利用现代技术,创建多场景多形态的课堂模式;建立教师、设计师、使用人群的多方定量评分体系。并积极开展课程建设、网站建设、基地建设等,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围绕绿美广东、公园城市等扩大与地方政府和规划设计院的合作,拓展课程选题资源,充实课程师资力量,促进科产教进一步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