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我院学子在“筑梦湾区”大学生建筑及城市设计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2022-07-26 作者: 浏览数:

近日,我院师生团队在“筑梦湾区”大学生建筑及城市设计大赛中获得银奖1项、优异奖2项的好成绩!本次竞赛由中国海外爱心基金会、紫荆杂志社联合主办,香港城市设计学会、香港建筑师学会协办,共有来自大湾区的13所大学的师生同台竞技。香港城市设计学会及香港建筑师学会、香港大学建筑学系、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设计系、香港珠海学院建筑系、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知名专家、学者及建筑师担任评委。最终,共有30项作品脱颖而出获奖,学院获奖作品数占获奖总数的1/10。

学院银奖获奖作品于2022年6月24日至6月26日在香港会展中心展览馆展出,为进一步促进湾区青年学生间相互了解大湾区历史悠久的城市文化,领略各个湾区城市的独特底蕴以及生活特色做出积极贡献。学院获奖作品选取广州、香港等地相关元素,探讨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注重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体现文化的交融特点,共同将“粤港澳大湾区”从一个经济概念升华成一个文化符号。

热烈祝贺获奖师生团队!

 

 

银奖作品

作品名称:激活·复愈·共生——基于遗产活化与情绪治愈的公园规划设计

作者:何志贤、梁竣原、李昊龙、孙杨炀

指导老师:肖希、林韶明

作品简介:

广州钢铁集团的发展与变迁,是粤港澳大湾区工业发展的缩影,也包含着一代广钢人的青春回忆。而昔日兴旺繁盛、热火朝天的工业重地如今已沦为杂乱荒芜的废墟,从城市中心穿越而过,犹如城市脸上一条无法忽视的疤痕。      

该作品从广州钢铁集团旧址遗留的工业遗产产生的“邻避现象”进行切入,针对场地本身的历史遗留问题及周边高层建筑形成的压迫感,按照“激活,复愈,共生”的规划逻辑进行重新塑造。设计首先选择对场地中大量的工业遗产进行维护与活化,前者通过置入交通空间,文创市场及创客中心等带动商业发展,创造维护收益;后者通过置入互动装置及改造遗留工业构件,“变废为宝”,将遗产价值最大化,让陈旧装置重新“激活”。其次,通过对遗产置入垂直绿化与植物配置,创造“复愈”空间,以容纳“邻避现象”导致的消极情绪。最后,以工业遗产为“容器”,以工业流程为“溶剂”,以文化精神为“溶质”,穿插文化展览,传承广钢精神,实现生态,公园与人文的再次“共生”。

优异奖作品

作品名称:旋转港湾

作者:陈伟翰、容诺旻、刘奕华

指导老师:谢超、马兰

作品简介:

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延续离不开民族融合民族团结。在繁华的香港大都市中,民族文化的语言空间常常被人们忽视。从而加快城市民族文化的衰落,本设计基于香港西贡盐田梓,从当地民族现况出发,顺应生态移民的必然性。

我们通过借助主要城市的发展力量辐射岛屿周边的民族聚落,融合混居民族文化,聚拢散居民族文化,在提供宗教文化活动区域的同时提高民族凝聚力,让不同的人群体验到叙事性的民族信仰文化空间。我们欲使它成为现代大都市的标签,记录民族电子轨迹并起到民族电子基因库的作用。促进城市文化修复、生态修复、环境修复,最终“筑梦湾区”。

 

 

 

作品名称:寻宝环游、绘梦羊城——基于场景构建视角下的广州中心区更新设计

作者:丘妍嵘、洪时妍、陈雅雯、黄月怡、陈董斌

指导老师:庄雪芳、李志

 

作品简介:

基地位于广州旧城中心区核心商圈地段,是环市东路的重要界面。场地周边具有良好的资源禀赋,是一个“宝藏”之地,但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这里也面临着场地割裂、发展动力不足、缺乏公共空间等问题。本次设计以场景营造为出发点,从“可行、可游、可居、可观”四个层面来制定更新改造策略,并基于此构建四大生活愿景——寻活力灯火、寻星点绿色、寻创新之路、寻生活之本,以期其成为广州的活力复兴区,城市“寻宝”之地。